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靈修4

昨天靈修:財主和拉撒路1

對這段解釋印象很深:
『我們要小心讀這個故事,因為人在讀聖經時常常有個問題,就是我們總是覺得:好人也不是我,壞人也不是我。我不過是芸芸眾生的一個小人物,做好人沒我的分,但我也不至於像這壞財主那麼冷漠吧。我沒有財主那麼闊氣,也沒有他那麼貪心,財主絕對不可能是我。但是,如前所述,聖經中所講的財富,不是指腰纏萬貫的才是財主,因此,只要是我們某一方面非常富足,以致漠視了、忽略了在這方面有缺乏的弟兄,我們就是這個財主了!我們所有的恩賜、才能、金錢、工作、學問——都可以叫我們成為一個視而不見的「財主」!比如有工作的人,對失去工作之人的困難毫不關心;有錢的人,對貧苦人家不聞不問;有健康的人,對失去健康的人不理不睬...... 正因為如此,你是這個比喻的聽眾,我也是這個比喻的對象。是因為我們的「不關心」,甚至是「冷漠拒絕」,叫我們周圍許多有缺乏的、不幸的拉撒路愈來愈陷入絕望無助的境地,就如故事中的拉撒路一樣。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